2009年過年北部行-2009.1.28~2.3

2009021610:00
爲了過這個年可讓我們傷了好大的腦筋!本來的計畫是想趁著消費卷的熱潮去拼經濟,所以想在過年期間到台東投靠冠廷去賺觀光客的錢,過年前幾天又三心二意,想多陪陪已近80歲的婆婆,因為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加上兄弟各自自顧不暇,她長期住在新營的安養院裡,雖然有回新營的家人都會去探望她,不過過年總是全家團圓的日子,更重要的是這是大伯因為意外過世後的第一個過年,更應該多代替大伯盡一份孝心,所以最後的決定是今年過年不做生意了,以陪老人家為主,順便利用幾天假期回回快2年沒回的娘家. 從除夕到初三,一家人都窩在新營,有朋友來老公就陪著打打麻將,其他人就上網`看電視打發時間.雖然婆婆至今還不知道她最叨唸的大伯已經離開她半年了,但想想這個善意的謊言應該是對她傷害最少的,因為中風造成的口齒不清儘管常讓愛說話的她即使努力的重覆多次仍然無法完整的表達意見,也常讓她因此而生氣.但是至少子孫都在身邊,在這個景氣寒冬應該可以算得上是幸福了.看到報上說今年安養院有近8成的老人家等不到家人接回家過年.婆婆如果知道,也會覺得安慰吧~~








初三晚上北上,不巧碰上大塞車,午夜時分高速公路上都還像個大型停車場,到目的地大家都累斃了,因為塞車也讓孩子們期待的心情有些冷卻,到桃園已經凌晨,大家都睡了,只好把興奮的心情留到明天.女兒們不免有些小失望. 不過令她們期待的外婆家生活終於還是在一覺醒來後正式展開.對我來說,回家的這幾天才真的是回家,我不用動手去做任何一頓飯,甚至不用做任何一件家事,整天悠閒的無所是事.這都要感謝善體人意的弟媳,她雖然是個忙碌的上班族,但是每逢假日一定包辦所有的家事,從不例外.連我這個大姑回去,她都覺得我應該徹底放鬆才像回家,所以堅持不讓我做任何事.我總是在她忙著準備飯菜時和她天南地北的聊順便當助手,像一對久不見面的好朋友.貼心的她總是會安排小朋友最愛的烤肉`焗烤和披薩,用心的程度總是讓我這個4個孩子的媽汗顏.爲了鼓勵女兒們,只要期末成績單成績是甲等,就可以向她領600元的獎學金.知道她是因為我的困境又怕我為難,才會用一些合理的理由來幫助我.真的是很感激她.當然她也一直是女兒們最愛的舅媽.


在桃園混了3天在依依不捨中離開,到台北八里去找開小吃店的小姑.平常日子就因為地點關係生意奇佳,過年沒休息生意更是爆好!我們才剛下車沒多久,全家就跟著投入混亂中.女兒們忙著收碗盤和清洗,我和老公則是哪裡忙往哪裡跑,忙得連答應女兒要去騎腳踏車的行程都耽誤了,惹來不小的抱怨.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哪有不幫忙先跑去玩的道理,不忍心讓女兒失望的老公答應隔天再帶大家走一趟.當時心想就要起駕回台南了,不可能會有騎腳踏車的美國時間的.不過至少這個承諾讓女兒們嘴吧不會再嘟得那麼高了. 隔天小姑店休,原本計畫跟我們一起南下看婆婆.放不下店裡的一堆雜事,最後還是選擇先顧店裡.不是跑台北添購缺少的用品就是在店裡玩大風吹,把感覺不順手的動線全部調整一次,我們當然也是全程參與,,讓回家的行程又得延後.雖然忙了一整天,貼心的老公還是沒有忘了對女兒的承諾,下午特地撥空帶我們去騎腳踏車,自己就又回去忙了.真是辛苦~~女兒們雖然對老爸不能一起参與有些小失望,不過一騎上車就開心得忘了.母女騎著4台車順著規劃好的車道沿路欣賞風景,悠閒的晃了一個下午,一直到最後一刻才依依不捨的去還車,在路邊吃著點心看著越來越黑的天色和越來越少的遊客,等到店家快打烊了才走.老公因為和小姑到台北沒辦法來接我們,只好認命的扛著睡沉的ㄚˇ呆走路回小姑家.幸好有個認路超強的老二加上其實不太遠,一路大家聊天打屁也蠻快就到了.剛搬的新家還沒有完全搞定,連電視和網路都沒有.還好女兒們蠻自得其樂的找了幾本漫畫看得不亦樂乎,我也趁ㄚˇ呆呼呼大睡把桌子和地板大概清理了一下,自己做過生意就更能體會媽媽對家庭分身乏術的無奈,儘管開店時老公幾乎包辦了所有的家事讓我能全心把餐點做好,不過還真是點慶幸目前不用再投入那種忙亂的漩渦裡,過那種雞飛狗跳的日子了. 老公和小姑一直忙到晚上快10點才告一段落,大家一起去吃晚餐.老公惦念著老三的韻律體操寒假集訓爲了滯留台北請了一天假.吃飽後堅持直接回台南,想到他用了一天的體力再想到要開4`5個小時的夜車.爲了一家人的安全當然是極力勸阻.雖然又得再請一天假,不過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隔天原本計畫早點出發,不過盡責的老公還是又和小姑跑了一趟台北,傍晚6點才出發回台南.這次的年假行程雖然不在原本的計畫中,不過卻讓大家都皆大歡喜.在外面晃蕩了一個禮拜,隨著台南越來越近,還是忍不住想說:回家真好~~